Comodo Firewall(cpf.exe 或 cmdagent.exe)造成 CPU 使用率達 100%

最近老是覺得電腦有點奇怪,怎麼每隔一陣子操作起來就會頓幾咧頓幾咧,之前有點懶得找原因出在哪,擱著沒理會,直到昨天又忽然想到這個情形,於是把 Windows Task Manger(Windows 工作管理員)開出來檢查,發現有一嫌犯 “cpf.exe” 疑似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拉高 CPU 使用率,而 “cpf.exe” 便是我目前使用中的防火牆軟體:Comodo Firewall Pro 的主程式(不錯的免費防火牆軟體,可參考 Matousec.com防火牆 Leak 測試結果)。

既然 cpf.exe 涉嫌重大,於是將它的主視窗開出來進行確認,就在切換每個設定頁面檢查之時,發現當視窗停在 Activity → Logs 頁面時,系統會特別 LAG,似乎是因為 Comodo Firewall 為了記錄被擋下來的連線資訊導致 CPU 使用率偏高。懷疑是 Logs 造成,順便上網搜尋一下 Logs 關閉方法,這才知道原來已有多人受害,尤其在電腦執行 P2P 軟體時更為嚴重,因為會有大量連線湧入,間歇性造成 CPU Loading 上升,也就是 CPU 使用率會飆到 100%。而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在 Logs 頁面中按右鍵→ Log Events From → Network Monitor 取消,服用後立即見效!

Comodo Firewall 停用 Logs 選項

若是按照以上方法取消 Logs 之後 “cpf.exe” 症狀仍然不見減輕,可以參考官網討論或是這篇文章,裡面提到很多的解決方案。據說這個 BUG 在未來的 Comodo Firewall Version 3 已經修正,期待 Comodo 能早日釋出。

如果凶手不是 “cpf.exe” 而 CPU usage 還是一樣居高不下,可能還有另一名嫌犯逍遙法外,本以為解決 “cpf.exe” 已經大功告成,沒想到事情還沒結束,最近觀察到 “cmdagent.exe” 也常常拉高 CPU 使用率,再次找到官網說明,原來又是另一個 MDI 選項造的孽,進入 Securtiy → Advanced → Application Behavior Analysis →將 Monitor DLL Injections 取消,應該就能立即見效,不過最好過幾天後重開機再將此選項開啟,測試 “cmdagent.exe” 是否仍會造成 CPU Loading 過高,據說 Comodo Firewall 需要一段時間來學習系統中的相關程式行為,學習完成之後就不會佔用太多 CPU 資源了。

cmdagent.exe 與 Monitor DLL Injections 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