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次 – 兩隊代打都轟滿貫全壘打

稀有紀錄。
之前提到林聖凱和東哥代打都轟出滿轟全壘打CPBL 已向其它職棒聯盟求證,是世界職棒史上罕有紀錄。

【05/17台北】前晚在澄清湖棒球場聯手演出「雙代打滿貫砲」的La new熊隊林聖凱與興農牛隊總教練黃忠義不但寫下了台灣第一的紀錄,這項紀錄經過聯盟兩天內與國際棒總、美國職棒、日本職棒(包括中央聯盟與太平洋聯盟)與韓國職棒分別求證下,確認是世界職棒史上僅僅第二次的紀錄!前一次有兩隊代打分別擊出滿貫全壘打的紀錄出現在1929年,距今已經將近有78年!1929年5月26日紐約巨人隊在主場(Polo Ground)迎戰波士頓勇士隊,巨人隊的克勞佛(Pat Crawford, 當年是他的職棒新人球季,全年只擊出三支全壘打)先代打擊出滿貫全壘打,再由勇士隊的貝爾(Les Bell, 當年他總共擊出9支全壘打,貝爾的職棒生涯總共有9年,共擊出66支全壘打)代打擊出滿貫全壘打;巨人隊後來以15比8擊敗勇士隊,這也是美國職棒百餘年來唯一出現的一次「兩隊代打分別擊出滿貫全壘打」的紀錄;而在締造紀錄的78年後,克勞佛與貝爾已經雙雙作古(克勞佛逝於1994年,享年92歲;貝爾逝於1985年,享年84歲),才由中華職棒的林聖凱與黃忠義共同分享如此難能可貴的紀錄;

前晚發生在澄清湖球場的紀錄中不但是「雙代打滿貫砲」,更包括了一位兼任選手的總教練在內。在美、日本職棒的歷史上,則是都有總教練擊出滿貫砲的前例;阪神隊總教練藤村富美男在1956年6月24日同樣也是以總教練兼選手的身份代打擊出滿貫全壘打(對廣島隊;還是一支再見滿貫全壘打,也是他選手生涯最後一支全壘打),美國職棒更早在1931年9月13日時,就由小熊隊當時的總教練兼選手的羅傑宏斯比(Roger Hornsby,名人堂選手)在延長第11局時代打擊出滿貫全壘打(也是一支再見滿貫全壘打)。但自從1929年以來,全世界都未再出現「兩隊代打分別擊出滿貫全壘打」的紀錄,終於林聖凱與黃忠義兩位大棒一揮之下再度出現,也讓中華職棒的紀錄再被寫進世界棒球紀錄的一頁之中!

轉載自CPBL◎ 林聖凱、黃忠義「雙代打滿貫砲」與歷史齊名

雖然不是什麼很重要的紀錄,不過還滿難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