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foobar2000 加入 Last.fm 音樂世界

last.fm

由於孤陋寡聞,最近才曉得網路存在了這個別有洞天的音樂社群網站:last.fm,玩了幾天,還不是很上手就忍不住想推薦給更多喜愛音樂的伙伴。

last.fm 最主要的核心就是記錄使用者聆聽過的歌曲並以此衍生出龐大系統架構,裡面結合了許多好玩的小功能,可以編輯上傳屬於自己的歌單、加入同好群組、統計最近大家在聽什麼音樂、聽線上個人化廣播、查看或推薦最近有哪些演唱會或音樂季、透過 Amazon 購買音樂 CD…一脫拉庫,last.fm 把全部的功能整合起來,然後形成使用者自己的個人音樂檔案,聽過的音樂愈多,個人檔案的音樂風格取向就愈精準,不過功能實在太多了,探索了幾天,可能還挖掘不到 last.fm 網站 30% 的功能。以上有些功能提供 RSS 訂閱,方便大家獲取新資訊,也有一些 widget 小工具可以嵌在 blog 裡面,讓大家瀏覽格主最近在聽什麼音樂。另外在這邊推薦 Taiwan Group,目前僅有兩百多位成員,而台灣的 last.fm 會員也才一千六百多人(香港會員有一千五百多人,南韓有一千五百多人,大陸會員有一萬多人,日本有二萬五千多,新加坡也有兩千六百多人),各位台灣鄉親註冊時,國別可以選擇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希望多多加入討論,不然有點冷清…

Last.fm 是依靠會員上傳歌曲曲目內含的 CD 或 mp3 meta tags 來記錄 profile,所以在開始動手之前,最好先修改 meta tags 並建立完整資訊(重點在 Artist、Title、和 Album),否則上傳亂碼或錯誤 tags 資訊,Last.fm 照單全收,這樣就無法確實統計並展示自己的 profile 了。那要怎麼開始建立自己的音樂 profile 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安裝 last.fm 在官網提供的自製播放軟體,如此可以與 last.fm 各項功能緊密搭配;另一種則是僅上傳自己最近聽過的歌曲曲目,那麼下載其它音樂播放程式的外掛即可,個人目前是採取這種方式。現在來介紹一下如何使用 foobar2000 上傳自己最近聽過的歌曲資訊。

目前 foobar2000 的外掛最新版本為 foo_audioscrobbler 1.3.9,不過這是給 foobar2000 0.9 以上的版本使用,foobar2000 0.8.3 的使用者則要抓 foo_audioscrobbler 1.2.4 來用,下載點可以在 audioscrobbler for foobar 0.8.3 討論串裡面的第二篇文章找到,或者是由此下載。下載之後點擊 foo_audioscrobbler 執行檔就會將檔案 foo_audioscrobbler.dll 複製到 foobar2000\components 目錄下,若是下載 foo_audioscrobbler 1.2.4 則會多複製一個檔案 libcurl.dll 到 foobar2000\ 目錄下。

接下來開啟 foobar2000 並進入設定畫面,找看看 Components 部份有沒有成功載入 foo_audioscrobbler 1.2.4,如下圖所示:

foo_audioscrobbler 1.2.4

如果有出現類似畫面就是成功了,只要勾選 Enable Audioscrobbler 並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就可以開始聽音樂,然後 foobar2000 會自動上傳播放過的歌曲資訊到 last.fm(上傳的資訊是 mp3 tag,若該首 mp3 沒有建立相關 ARTIST 或 TITLE tag 則無法上傳)。若要看有沒有上傳成功,可以進入 foobar2000 工具列上的 Components\Show console 查看 INFO (foo_audioscrobbler) 的相關資訊,或是檢查目前 last.fm 系統是否維修中。

INFO (foo_audioscrobbler)

另外我在使用 foobar2000 0.8.3 + foo_audioscrobbler 1.2.4 遇到一個小問題,聽完音樂要關閉 foobar2000 時,foo_audioscrobbler 1.2.4 仍然在與 last.fm 伺服器溝通,導致 foobar2000 無法回應,只好以工作管理員強制結束,不然就得要先停止播放,過幾分鐘後再關閉 foobar2000,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更新到 foobar2000 0.9 + foo_audioscrobbler 1.3 以上版本能夠解決此問題。

One thought on “用 foobar2000 加入 Last.fm 音樂世界”

Comments are closed.